科研人员出海观测

作者:rcms 时间:2020-08-17 点击数:

近日,我校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实施秦皇岛海域春季调查航次,对该海域春季水文环境和水母幼体空间分布进行了现场调查。

近年来,秦皇岛海域水母灾害频繁发生,致使沿岸浴场蛰伤病例不断增加, 2019年夏季秦皇岛因水母蜇伤病例最多超过了150例/天。秦皇岛海域水母灾害对滨海浴场内的人员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已对秦皇岛旅游城市的形象造成了显著的负面影响。

针对这一严重问题,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从2020年起实施“秦皇岛海域生态灾害多发原因及监测预警系统研究”,由我校海洋科学研究中心承担第三课题“秦皇岛海域水母灾害的发生规律及其监测预警技术”研究任务,旨在明确秦皇岛海域水母灾害的时空分布特征、生消过程动力学机制和关键影响因子,提出针对该海域水母灾害的科学防控对策,为秦皇岛海域水母灾害预警和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在本次调查航次中,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利用水母在线分析仪、多参数水质仪、垂向生物网取样等方式对秦皇岛海域4月海洋水文参数和水母幼体(碟状体)空间分布进行了详细调查,取得了宝贵资料,为我校顺利实施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开展相关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地址: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   备案号:冀ICP备05024134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