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海洋生物

作者: 时间:2020-08-17 点击数:

【摘自: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岸是海洋动植物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地方。海洋生物大部分栖息于海岸附近,因此海岸可以说是海洋动植物的摇篮。

  深海中又暗又冷,完全没有阳光。以前人们认为,栖息在深海生物一定很少。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发现,不但几千米的深海中有动物栖息,甚至在10000米的深海底,也有动物存在。

  深海有着特殊的环境,深海的动物为了适应深海黑暗、压力大等特点逐渐演化出了独特的物种,它们与陆地以及浅海的动物截然不同。深海中的动物有的大眼、凸眼或眯眼,有的会发光。在更深的海底则栖息着没有眼睛的动物。深海动物中有体软、骨弱、嘴大的,也有胃部可伸缩自如的,这些都是深海动物的独特之处。

  海洋中有很多会发光的动物。它们有的栖息在深海,有的栖息在浅海。例如,栖息在深海的丰年狗母鱼以及浅海的金眼稠鱼都会发光,会发出光线来引诱小鱼,并利用光线来捕食。

  海洋中栖息着令人惊叹的巨大动物,其中最为人们所熟悉的动物就是鲸,除了鲸以外,还有大王乌贼、水章鱼和高脚蟹等巨大的海洋动物。鲸是生存在海洋中的体形最大的动物,其中蓝鲸体长达33米、重达160多吨,是地球上最庞大的动物。它们以乳汁哺育后代,用肺呼吸,并长期生活在水中。鲸类的许多习性仍然保持着陆上哺乳动物的某些基本特征,如它不用鳃呼吸,而是用肺呼吸,幼鲸胎生并靠母乳长大等。

  鲸鲨是地球上体形最大鱼类,重达40吨。它主要分布在全世界南北纬30度之间、水温在20*C以上的温暖水城。

  大王乌贼是软体动物中最高等的种类,它们的眼睛酷似人类的眼睛。大王乌贼有10条手臂,长度达18米。人们经常将它们和大章鱼混为一谈,其实章鱼只有在受到威胁时才会攻击人类,而大王乌贼却是一种食肉猛兽。

  高脚蟹是节肢动物中形体最大的一种,头胸甲呈短葫芦形,表面有深凹,螯足长,属日本深海特有。高脚蟹喜欢栖息在水深50—200米的礁石底或泥沙底的水下。 

  总之,海洋是一个与陆地很不相同的博大世界,而其中的海洋生物繁复庞杂,充满了神秘和未知。本文虽然从几个方面简单介绍了海洋生物,但限于作者的知识水平,只能算作为读者打开了海洋生物世界的一道门缝儿,希望读者有兴趣进入海洋生物的世界去关注、研究更多的科学知识,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海洋生物做出大的贡献。值得指出的是,随着陆地资源的开发已近极限,人类的海洋开发活动日益加剧,不科学的开发和污染正严重威胁着海洋环境和生活其中的海洋生物,不但造成严重的海洋经济损失,更有大量海洋物种在被人类认识之前即遭灭绝、海洋区域消失,从而造成海洋生态失衡。保护海洋生物、保护海洋环境已不仅是一个科学问题,更是直接关系到人类命运的社会问题。保护海洋环境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愿人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海洋和海洋生物,合理利用我们有限的海洋生物资源。

 

地址: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   备案号:冀ICP备05024134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