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课题资助

作者:rcms 时间:2020-06-09 点击数:

近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秦皇岛海域生态灾害多发原因及监测预警系统研究”,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了项目启动会,进入实施阶段。该项目获批经费1645万,共设置五个课题,我校海洋科学研究中心承担第三课题“秦皇岛海域水母灾害的发生规律及其监测预警技术”研究任务。这是我校首次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课题资助。

该课题将针对秦皇岛海域水母灾害频发的现状,通过历史资料分析、现场调查与观测、实验室受控实验、数值模拟与建模分析等研究方法,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阐明秦皇岛海域主要致灾水母种群的时空分布规律、生长繁殖发育过程、迁移扩散及聚集模式,明确影响秦皇岛海域水母灾害生消过程的动力学机制和关键影响因子,提出针对该海域水母灾害的科学防控对策,为秦皇岛海域水母灾害预警和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我校海洋科学研究中心自设立以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相继获批河北省重点研发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等多项科研任务,强力支撑了我校海洋学科建设,促进了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的发展。


地址: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   备案号:冀ICP备05024134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