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在秦皇岛近岸海域新污染物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23-10-26 点击数:

近日,我中心科研人员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在秦皇岛近岸海域新污染物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研究成果《Distribution, ecological risks and priority of pharmaceuticals in the coastal water of Qinhuangdao, China》发表于环境领域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一区TOPIF=9.8)。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不断增加,由此导致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药物是一类重要的新污染物。受海水的高盐度、稀释作用和水动力等因素的影响,药物在近岸海域的分布和风险等方面的研究仍不充分。

本研究针对秦皇岛近岸海域中包括抗生素、卡马西平、咖啡因等具有不同理化性质的30种药物进行了采样和分析。结果表明,在海水中共检出14种药物,检出浓度范围为<1201.4 ng/L,其中咖啡因、美托洛尔和阿替洛尔的浓度最高。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大多数目标药物在浓度上呈现出从河口到外海域逐渐降低的趋势,表明河流输入对沿海水质起到了重要影响。然而,相较于其他大多数药物,咖啡因和阿替洛尔的浓度分布模式更为复杂,表明这两种药物可能存在其他潜在污染源。此外,本研究首次采用了一种新开发的生态风险评价方法,结合风险商数(RQ)和物种敏感性分布(SSD)模型对秦皇岛近岸海域中新污染物的毒性压力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与近海区域相比,河口地区的目标药物风险值普遍较高,其中咖啡因、卡马西平和诺氟沙星被鉴定为优先控制污染物。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中心苏都博士,通讯作者为刘志亮研究员,论文DOI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7955


地址: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   备案号:冀ICP备05024134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