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在渤海秦皇岛海域有害藻华物种多样性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24-01-02 点击数:

我中心科研人员与崂山实验室及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合作,在渤海秦皇岛海域有害藻华物种多样性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Biodiversity and Interannual Variation of Harmful Algal Bloom Species in the Coastal Sea of Qinhuangdao, China》发表于LifeIF=3.2)。

有害藻华 (harmful algal blooms, HABs)通常是指海洋或淡水中一些微藻、大型藻、原生动物或细菌在一定环境条件下暴发性增殖,引起水体变色,并对其他生物产生危害的一种生态异常现象,常见的有赤潮、绿潮、褐潮等。在2006-2021年间,秦皇岛海域至少发生了53HAB事件,累计面积13,935 km2,其中有毒HAB事件22次。但是,该海域HAB物种的组成和分布尚无系统性研究,极大影响了HAB事件的监测和治理工作。

本研究针对HAB频发的秦皇岛海域设置了24个采样站位,于2014-2019年夏季进行了系统性的网样样本采集和鉴定。共检测出浮游植物100种(3个门,42个属),包括59HAB物种(3个门,30个属),其中有毒藻类7种。本研究鉴定到的59HAB物种中,有13HAB物种是渤海海域的首次报道,且通过汇总和归纳2006-2021年间秦皇岛海域的26个藻华肇事种,共发现有73HAB物种分布于该海域。2014-2019年间,该海域优势HAB物种的地理分布和种群密度有增高趋势,如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和中肋骨条藻Skeletonema costatum等,存在着较高的藻华暴发风险,且2016年后,该海域甲藻平均密度有升高趋势,需要防控有毒甲藻类的赤潮发生。

1  2014-2019年秦皇岛海域调查站位

2 优势HAB物种的种群密度

3 2014-2019HAB物种中肋骨条藻的年际变化


地址:河北秦皇岛河北大街西段360号  邮政编码:066004   备案号:冀ICP备05024134号-1   冀公网安备13030202000479号